top of page

為了去墨西哥,申請美國B1/B2簽證|面試心得

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申請美國B1/B2簽證的心得,所以不是教學文

這篇文章會有一些個人遇到的問題和提醒,以及面試經驗,其他的翻譯與流程教學歡迎上網爬別的文。

在此就跳過一系列繁瑣的流程,但是以下有一些帶去面試的check list,歡迎享用:

準備資料

□ 面試預約單

□ DS-160確認單

□ 郵局劃撥收據

□ 有效護照

□ 過往的所有護照(努力找出來,不過面試官沒看,網路上說弄丟的話需要出示過往的出國證明)

□ 戶籍謄本(有改過名或未滿18歲的人才需要帶)

□ 美簽專用5x5大頭照(注意:這張照片要和DS-160表格上一樣)*

□ 更多能對你有利的資料(Zoey帶了名片、存摺和旅行計劃,但也都沒用到)

*Zoey因為填寫DS-160表格時,隨意用了一張合格的照片(在DS-160上可以做合格測試,只要上傳,他就會偵測規格符不符合),後來因為要帶實體的美簽大頭照,才發現我上傳的那張沒有實體照片,連光碟資料也不見了,所以也無法重洗,於是我又再度去照相館照了美簽大頭貼,看到有人說你帶的大頭貼,一定要跟你上傳的大頭貼是同一張,無可奈何之下,Zoey又重新填了一張DS-160(DS-160送出確認後,是無法更改的,所以要整份重填,接下來要記得把新的DS-160編號改成你去面試的編號喔) 當天確認資料的小姐有問我說,是不是以前有寫過DS-160了,我就說對,但因為照片不符合又重寫一張,是OK的。

-

一些你需要的連結網

・DS-160申請表格 (網路上千篇一律都是填寫教學,請善用谷歌大神)

・墨西哥簽證辦事處 (這個連結是官網,盡量看裡面的資訊,不要去網路上查網友文章,免得資訊未更新,內有中文)

-

關於申請墨西哥簽證的一些Q&A:

Q:財力證明可以使用家人或配偶的帳戶作為資料嗎?(意思是說旅行是由父母負擔支出的話可以嗎)

A:不行,一定要是在自己名下的銀行帳戶。

Q:雖然近三個月的每月存款沒有超過五萬,但是我有超過兩個帳戶,它們加起來可以嗎?

A:可以,只要帳戶都在你本人名下,每月餘額是可以累積的。

Q:我可以提供近三個月的薪資證明,但是我工作未滿一年可以嗎?

A:不可以,一定要滿一年,滿十一個月都不行,不只要滿一年,還要近三個月都有工作的薪資證明。

Q:承上題,我可以提供一年以上的工作證明,但是只能提供前兩個月的薪轉證明,因為最後一個月我辭職了準備去旅行,這樣可以嗎?

A:QQQ不行啦~近三個月是要從申請那一刻算起的前三個月,所以提供”以前“的工作證明是不行的。

Q:我在兩個月前有私事留職停薪,除此之外我都可以提供薪資證明,這樣OK嗎?

A:不可以,三個月是要連續的。

以上QA出自於Zoey一直煩墨西哥簽證處的小姐問來的。

想通過財力證明,如果你有一年以上的穩定正職工作,可以提供西文或英文的在職證明,事情就非常好辦,不然的話,建議大家不要像Zoey 一樣,快到了才開始做準備。

如果有想要去墨西哥的計畫,又沒有穩定工作,可以在幾個月前先開立一個自己的帳戶,並且存五萬元進去,每個月的月餘額都要去刷那五萬元,建議稍微有個三、五千,也都三不五時存一點進去,讓那個帳戶不要像是個死帳戶,餘額比五萬元還要多是最好,每月餘額不能低於五萬元。

-

故事開始

-

因為和男友計畫到墨西哥旅行,原本機票都差點買了,

以為就像是多數國家,只要付錢就可以拿到簽證,

沒想到墨西哥的簽證有許多限制條款,由於自己工作未滿一年,

兩個月前又留職停薪一次,所以財力證明這一關根本過不了。

就在想要放棄之際,突然靈光閃過「不然去辦美簽吧!」的念頭,

如果你也想去南美旅行,你會發現很多南美的國家簽證很不好辦,

但是如果你有美國B1/B2的簽證,他是允許你入境墨西哥的。

所以我就決定放手一試。

-

上網填寫完繁複的東西,資料也已備齊,剩下的就只有面試這一關。

我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我已經有ESTA簽證,並且還未過期,在去年也多次出入境美國,

所以很明顯的,我的目標並不是美國(因為我其實現在就可以去美國了)

但也很害怕,面試官覺得我很古怪,怕他們覺得我幹嘛重複申請旅遊簽證,

所以在面試之前我也做了滿多準備,當然也是超緊張。

我和男友練習了好幾遍面試對談,想了幾種說法,最後還是決定照實的說,說我的目的地是墨西哥,

說我非常喜歡旅行,若有了美簽,我到其他南美國家也是比較方便。

在這邊我準備了我的名片、薪資存摺和旅遊計畫

(雖然也不是很詳細,但如果他問我至少還能講出幾個地點)

在2/14情人節時,我備妥資料,到美國在台協會面試。

流程很快,在這當中都會有助理協助,告訴你東西要寄放,什麼東西準備好給面試官看,

到了最後一關,我坐在椅子上,當天面試的人非常多,總共有四個窗口,三男一女的面試官,

女面試官感覺超級親切,說話輕快感覺很有精神,

男一面試官感覺是亞裔混血兒,態度不差但也沒有特別親切,

男二面試官戴著眼鏡,感覺是猶太人,不過神情很嚴肅,

男三面試官是個非裔美國人,感覺和藹可親,一直有笑容。

這些都是我在當天等待時做的觀察,但是其實面試都是一個結束,

下一個遞補,也很難讓你選擇你要給哪個人面試。

輪到我的時候,剛好是嚴肅面試官和笑臉面試官都有空缺,

我馬上跑去給感覺比較有笑容的那個面試。

他對我說:「尼為什麼邀曲莓果?」(沒錯,面試官都是外國人但會講中文)

所以我也用中文回他:「其實我這一趟是計畫去墨西哥旅行。」

他:「Mexico !?」

我:「嗯。」(已經伸手準備要拿袋子裡的旅行計劃)

他:「你做什麼工作呢?」

我:「編輯。」

他:「Sorry?」

我:「 Like writer. 」

他:「 Oh okay. 」

(沈默)(面試官就一直看他電腦上的資料)

他:「Okay you're good to go!」

我:「蛤!??」

他:「尼的麵濕通果了!」(收走我的護照)

我傻眼:「Oh...okay...Thank you very much.. 」

(包包拿了走人)

(看到旁邊被嚴肅面試官面試的人,一直被問超詳細的問題,覺得自己實在太幸運了!)

以上就是我和那個面試官的完整對話,沒想到竟然如此精簡。

我走出面試場,拿完我的寄物後整個一頭霧水,

跑到外面去問警衛說:「我通過了,那現在是...?」

警衛說:「喔!那他就是過幾天之後會直接寄到你指定的地址,如果你是要自取,他會用簡訊通知。」

「喔⋯⋯用簡訊喔⋯謝謝。」我喃喃自語。

然後就走了,我自己面試完有點傻眼,或許是在面試之前實在是太緊張了,

所以面試流程飛快,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兩天後,2/16我就收到嘉里快遞的通知,去現場取貨就拿回了護照

這次的心得是一方面可能自己幸運,另一方面可能是現在旅行越來越流行,

面試官可能也遇過不少目的地是墨西哥的面試者。

-

如果我要給要去面試的人一些建議,當然就是備妥資料、平常心還有實話實說

我個人認為面試官每天面試那麼多人,他們可能已經很容易分辨誰說的是謊話,

另外點是真的要備妥資料~當天在現場看到一些丟三落四或照片不符的面試者,

直接就是掰掰下次再來。(或是重新拍照重新排隊)

但是也不用太擔心他們會刻意刁難,因為我也直接說目的地是墨西哥,

那個面試官也沒有特別覺得:你又不是要去美國,我為什麼要給你簽證?

所以整個過程都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雖然一切都無法保證,

但有志者,事竟成!!!

以上為2017年的筆記,所以未來這些東西都有可能再更動,

幾年前,墨簽的每月餘額要八萬元,近年來調降至五萬,

希望以後戶頭裡有兩萬就能去墨西哥玩了~~~哇哈啊哈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拿到簽證!謝謝觀看

到時候再和大家分享墨西哥的旅遊心得 <3

Comments


 # 追蹤我

 # 訂閱電子報

 # 更多文章

 # 內容分類

 # 熱門主題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