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到斯里蘭卡沙發衝浪 Couch Surfing in Sri lanka

意外的相遇

記得那是一個非常疲憊的午後,我搭上了往南的巴士,知道可能要搭五個小時的車,整個人也許因為有點中暑,昏昏欲睡,幾站之後,這個阿姨坐到我旁邊,問候了幾句便開始和我聊天,雖然我有點精神不濟,但卻因為聊得很開心,而也漸漸掃去這種疲憊感,我們也很開心的拍了一張照片做紀念。

今晚來我家作客吧!

聊著聊著,阿姨突然問我說今天要不要去她家作客,說她的家人都很好客,再加上,我到了目的地會太晚,所以乾脆今天就在她家留宿一夜。

一開始我拒絕,因為不像一般的沙發衝浪,可以靠評價、簡介或經歷推測對方的來歷,而是只能靠直覺去判斷這個認識不到一小時的人,說是繼刺激又有點危險,但最後因為阿姨人很Nice,我還是卸下了心房。

歡迎光臨

公車到了阿姨家後,必須先搭嘟嘟車,穿越無數個沒有路燈的小徑,阿姨家在非常裡面的小村莊,在去的路上我也非常緊張,直到我們抵達阿姨家,是一個貌似還沒完全完工的四合院,出面迎接的是她的家人,姊姊、舅舅、姪女、阿嬤⋯等,一切就跟阿姨說的一樣,她的家人都非常好客,而且超級友善,又很可愛。

(那個小弟弟的臉,哈哈。)

豐盛的晚餐

一到阿姨家,他們就讓我先去洗澡,洗完澡出來,竟然是滿桌豐盛的晚餐,覺得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阿姨做了傳統料理,有點偏向印度菜,主要是由捲餅(Roti) 和米飯、米麵包,和一些用咖哩調製的醬料,跟醃漬物組成,飯後也有每餐都會出現的芭蕉,我吃得意猶未盡。

飯後的Story time

吃完飯後,我和他們一家人在客廳聊天,阿姨突然拿出好幾本相冊和我分享,她的其他家人也隨之席地而坐,阿姨開始細心地介紹每張照片背後的故事,如:女兒的成年禮,媽媽六十歲大壽,和老公結婚等等,每張照片都充滿著溫馨感人的故事,記錄著生活的點滴,伴隨著晚風、月光及笑聲,這晚非常溫馨。

(洗米中的阿姨)

(終於可以用這種方式好好曬我的衣服,背包客知道我在講什麼)

早安

貼心的一家人竟然把房間讓給我睡,還幫我換了被單跟枕頭套,我被他們一連串好客的舉動給感動到不行,當晚我也因為要讓房間通風,所以連門都沒有關就睡了,現在想起來也許有點大膽,但真的是一覺到天明,這樣到底算不算神經大條我不知道,但由此可知,這一家人真的讓我很信任。

(這杯是我在斯里蘭卡喝過最好喝的咖啡)

悠閒的早餐

早上起床的時候,阿姨他們就已經在廚房洗米,準備早餐了,原本想要幫忙,他們竟叫我去客廳看電視就好,不准客人來幫忙,繼窩心又可愛。

早餐也是印度的傳統料理,我還意外喝到了一杯我覺得所向無敵的咖啡。我們就這樣一邊悠閒吃的早餐,一邊等我晾在庭院的衣服乾,阿姨也不忘關心我昨晚睡得好不好,親切至極。

(原來是這樣呀~看起來好困難)

(這張貼在牆上的海報實在是太可愛了,所以決定出賣一下)

小村莊的小故事

早餐結束後,阿姨帶我到庭院附近晃晃,和我聊著她年輕時是怎麼認她的老公,他們的戀愛,後來結婚生子,搬到這邊居住,而這間房子也是他們一起蓋的房間,她帶我到了二樓,是個戶外的平台,鋼筋還外露著,她和我說著之後她想把二樓蓋成小花園的事,並隨手摘了一個瓜送給我。

阿姨說這個村莊因為很小,所以大家都認識彼此,也不能全然說這棟房子都是他們蓋的,因為有時候鄰居會來串串門子,或幫忙撲一些磚塊,總而言之,這就是一個共生共享的悠閒小住宅區。

沙發客與沙發主人

後來我才知道,我已經不是第一個去她家作客的,在我之前,有一個阿根廷女生,還有一個法國男生,也去她家作過客,而兩位正巧也是在公車上遇到。

斯里蘭卡的公車上充滿著奇遇記,不但能坐出一番心得,還可以遇到這麼美好的人,斯里蘭卡的社交媒體還沒有那麼發達,想在沙發衝浪上找到落腳處,其實非常不容易,再加上,在斯里蘭卡住宿真的非常的便宜,所以到當地旅遊的背包客,通常不會頻繁使用沙發衝浪這個平台,不過,我倒是有認識一個韓國男生,到魚市場挨家挨戶的詢問船長,讓他跟著他們出海,過著漁夫的生活,住在船上也沒有關係,如果想過著漁夫般的Nomad life,也可以去試試看。

美好的開端

由於還有行程的緣故,大概上午九點多,我就得離開,前往公車站。和他們家人道別,和拍照留念後,我寫了一張小卡片給阿姨,但總覺得這短短幾句話,實在道不盡我的感謝。

從邀請我去她家,到為我鋪床、準備早晚餐,都讓我覺得倍受貴賓般的招待,莫名的覺得何其榮幸,儘管一開始一定會有忐忑的心情,但在旅行中,本來就是要不斷面臨兩難的局面,不管是相信人,還是提高警覺,都不是那麼容易,雖然這是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碰到的事,但因為已不再一個熟悉的舒適圈裡生活,所以凡事都得被放大,或更加小心。

其實,如果我當初拒絕阿姨,應該也不至於到下個地方,會真的沒有地方住,但是,我們的命運及人生,都是取決於我們做的決定,當然,這決定的結果可以變得非常糟,我想我也是真的很幸運才可以遇到這麼友善的好心人。所以可能,除了要有明智的判斷力,最好還有一點小幸運呢?

不曉得這算不算我第一次沙發衝浪的經驗,因為我是被邀請去的,但如果算是的話,這絕對會是個美好的開端,我也一直希望和他們一家人能再見面,雖然這個理想並不容易,我連上哪去找他們都不太清楚,但如果,你在斯里蘭卡遇到了阿姨,記得一定要去阿姨家作客,阿姨是個非常好的主人,也幫我問聲好,I'm Zoey from Taiwan :)

 # 追蹤我

 # 訂閱電子報

 # 更多文章

 # 內容分類

 # 熱門主題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