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斯里蘭卡:波隆納魯沃古蹟城

Ancient City of Polonnaruwa

(地圖取自網路)

Polonnaruwa 古蹟城

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Polonnaruwa古蹟城,這座城市位於斯里蘭卡的中部,因為是先人王室們的據點,因此整座城市都以古蹟為名,由上面的地圖可知,這些古蹟都算是非常的集中,所以逛起來十分方便,我從早上九點逛到中午12點,覺得動線規劃十分完善,雖然人很多,但是該看到的都有看到,這種古蹟城市也是斯里蘭卡獨有的,也許不比柬埔寨、吳哥窟,但是因為那些地方我都還沒去過,所以我對這個古蹟城十分滿意,雖然,我並不是個熱衷於探索歷史文物的人,但還是誠摯地把這個地方推薦給大家,至於裡面到底有什麼古蹟,這裡就不做介紹,網路上都有很多資訊,總之,去就對了。

出發古蹟城

通常在斯里蘭卡旅行,都不會錯過波隆納魯沃這個城,當你到了那,你也一定會去看古蹟,雖然我並不覺得,出發前一定要做足功課才能啟程,但以下還是有一些事情,你能拿去參考:

1. 地圖

和你的民宿老闆要一張古蹟區的地圖,除了方便你知道接下來要看哪一座古蹟之外,要進去時你得先去某個有點距離的博物館買票,它並不位於古蹟區裡面,所以你可能要找一下,地圖就能派上用場。

2. 門票

到博物館裡買票後,那張票包含了博物館的入場卷,還有整個古蹟城的參觀套票,外國人價好像是3600rp(其實我有點忘記了,不好意思),買完票之後,就可以順邊參觀那間博物館,裡面在每個收藏物旁邊,都有英文的簡介,也有可付費的導覽。看完博物館之後,門票不能丟,直接帶去前方100公尺的古蹟城入口,他們驗票的方式,會是一進去先撕一張票,參觀某些特定古蹟時,門口也會再有撕票員,撕取別張票卷讓你入場,所以不管怎樣,票就是留著吧。

3. 腳踏車

腳踏車是個很好的交通工具,尤其是當你在古蹟城裡參觀時,雖然很集中,但還是有一段距離,有一些嘟嘟車司機會跟你說,一整天走下來很累,需要用嘟嘟車參觀,他們說的沒錯,用走的會很辛苦,但是!我很幸運的是民宿老闆借了我腳踏車,所以我就直接從民宿騎去買票,再騎去古蹟城參觀,而我看到有騎腳他車的旅客不多,大部分也是西方人,華人們都是由嘟嘟車載,我覺得很可惜,雖然可能要曬太陽,但是腳踏車真的是愛停愛走都由著自己,並且便宜非常多,或甚至民宿老闆願意借你,就能像我一樣省了一大筆!古蹟城入口處附近,一定有租腳踏車的地方,我相信,但因為那時候我有騎腳踏車,就沒有特別注意,大家!去騎腳踏車!

4. 嚮導

斯里蘭卡最不用擔心的,就是沒有嚮導或搭不到嘟嘟車了,不過因為我自己沒有請嚮導,所以無法給大家什麼見解,如果你覺得想要有人在參觀時為你介紹歷史來由,在買票的地方或入口都能找得到嚮導,價錢我就不清楚了。

5. 路線規劃

古蹟集中對於觀光客來說,真的是很方便的參觀動線,它的路線會是一條道路,在左側或右側都能有進去參觀的廟宇或建築,我建議大家從最裡面開始慢慢逛出來,個人覺得這樣動線比較順也比較省時唷!

古蹟城小貼士

準備好要去之後,有幾樣不能忘記的事情,在這裡提供給大家,其實,只要是斯里蘭卡的廟宇古蹟,都有幾件類似的事情需要注意,像之前在Kandy時去的佛牙寺那篇文章裡也有提到,在這邊再和大家分享一遍:

1. 帶襪子

穿襪子或帶襪子,地板超級燙,但是因為習俗緣故,進去參觀都要脫鞋子,襪子記得要帶厚一點的那種,不然你去試試看就知道了。

2. 防曬

十分曝曬,必備傘與太陽眼鏡,很多時候都沒有遮蔽物,小心不要中暑,不過很多古蹟在進去的時候都會要求脫帽子,所以要不要戴帽子可以自己斟酌。

3. 女生穿長褲或能遮蔽到腿的衣物

那裡很忌諱的,女生如果穿露出大腿的服飾,必須要到外面攤販買一跳圍巾布蓋住腿部才能進去。

4. 自行攜帶飲品與小點心

全世界的觀光勝地都一樣,價格直接兩倍上漲,平常一杯美祿在外面賣40rp,在裡面卻賣100rp。

5. 小心猴子

猴子超多的,食物要小心,記得以前去峇里島的時候,我們的太陽眼機掛在頭上還被猴子拿走了,雖然這裡不是峇里島,但猴子還是差不多熱情呀。

後記

在參觀古蹟誠的時候,我帶著一顆輕鬆的心情走走晃晃,回台灣以後,我開始覺得有點忘記到底看到了些什麼,其實挺可惜的,也許請個嚮導真的還不錯!但我記得那個時候,有個男生向前來和我攀談,雖然我表名我沒有要導覽,但他還是繼續說他只是想交朋友,沒有要收費,並和我介紹了一些斯里蘭卡的歷史,說著有些建物的破壞是人為蓄意破壞,因為斯里蘭卡曾面臨過宗教革命,但是從照片中能看到,其實古蹟的外型都還保存得很好,不能說莊嚴,但至少感覺得到古代十分繁榮,最後,那個男生送了我一頂上面寫著Thailand的草帽就徜徉而去,十分好笑。

在逛古蹟區的時候,人非常的多,也許是因為那天是假日?本地人也超級多,在參觀很多建築物時,都得排隊進去,拍照的景致也不好取,但斯里蘭卡人真的都是攜家帶眷的來這個古蹟城膜拜,非常的虔誠。

整個逛下來我只花了三個多小時,雖然不累,騎腳踏車也有風,但因為太陽超級大,我還是汗流浹背,熱到不行,幸好我的民宿離古蹟城不遠,老闆人也很好,讓我在退房後,還洗了一頓澡,非常感激,有機會再和大家推薦這間民宿,祝大家在古蹟城有所收獲,玩得愉快!

 # 追蹤我

 # 訂閱電子報

 # 更多文章

 # 內容分類

 # 熱門主題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