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afari in Sri Lanka:卡杜拉野生動物園

Safari in Sri Lanka: Kaudulla National Park

(Kaudulla National Park)

卡杜拉國家公園

Kaudulla National Park 位於斯里蘭卡的中部,一個叫Polonnaruwa的城市附近,是一個天然的野生動物棲息地,所謂的Safari,就是去這些國家公園,或是自然規劃區探索這些野生動物。

去了這個卡杜拉國家公園,對我來說也是誤打誤撞,只是因為民宿的老闆問我說,一小時後有Safari活動,要不要參加?我也就隨口答應了。雖然它不在計劃內,但可能也因為毫無預警,這趟野生叢林探險也比我預期的好玩很多。

(一起去Safari的旅客)

他們看著手機上的魚眼鏡頭,好奇的問說這是什麼?我也順勢說,裝上這個鏡頭會比較廣,所以像這樣大家就能入鏡了,我們就這樣拍了一張。

在吉普車上交朋友

在斯里蘭卡獨自旅行時,的確沒有遇到什麼華人,而這一台吉普車上也恰巧都是坐著歐洲人,大家都是很nice的旅客,有的是夫妻,有的獨自旅行,有的和朋友們剛畢業來個gap year,我們一起聊了家鄉,聊了斯里蘭卡,幾次他們講得太起勁就開始用他們的語言(法文、芬蘭文等等...)和同鄉的聊了起來,我都還得提醒他們說,別忘了這裡有個華人唷~大家笑之後也不忘繼續交換旅遊心得,幾天之後,我還在別的城市和幾個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女生遇到幾次,最後也變成了朋友,真的挺有意思的。

(敞蓬吉普車)

(Kaudulla National Park 入口)

Safari 開始!

時間一到, 司機就會開著吉普車,沿著比較順的路線,到各個民宿裡載旅客,一車大概會六到八位一起去,Safari有兩個時段,一個是早上五點,一個是下午兩點,每次大概是三小時,原因是因為這兩個時段是動物會出來喝水和覓食的時段,中午的時候對動物們來說太熱了,牠們都會躲起來。但是兩點到五點這時段去也是豔陽高照,非常炎熱,聽說也是有夜間的時段,雖然我在斯里蘭卡沒有聽說,但我個人也很想參加,感覺晚間才是動物開派對的時間,對吧。

(落單的大象)

(水鳥群)

And they're free!

大概是因為看得太起勁,一整趟下來我幾乎沒拍什麼照片,所以也沒什麼好和大家分享,在耗時三小時Safari中,吉普車會以慢速前進,停停走走,司機看到什麼生物就會停下來介紹,並且用對講機呼叫其他車隊,這一趟我們看到了無數大象群、水鳥、猴子、老鷹、狐狸,還有孔雀,一般來說,在台灣,本來就很難有這麼大規模的動物棲息地能讓你看野生動物,所以能看到這些生物,雖然他們都距離我們超遠,但還是很讓人興奮!我們還看到大象在湖裡洗澡的畫面,雖然說,我在大象孤兒院就已經看過象群洗澡的畫面,但可能因為那是人類馴養的,就好像沒有那麼特別,不知道為什麼,雖然很熱,而且動物都很遠,但牠們都看起來超開心的,你也會因為感受得到牠們的自由自在,而也跟著很開心。

(大象們真的很遠啊,有看到小小的象群嗎)

(野生象群)

Safari 小貼士:

對於第一次嘗試Safari的我,沒有太多經驗,我想對於各國各地的野生動物園也都會有不一樣的旅遊方針,所以,以下就只針對斯里蘭卡的卡杜拉國家公園,做一點小小的旅遊貼士分享:

1. 防曬

一定要記得擦防曬油,也記得帶一罐去,隨時補擦,太陽真的很毒,帽子、太陽眼鏡也是必備的。

2. 水

我們在去的路上,司機有在便利商店停一下,提醒我們一定要買水,因為一直曝曬在陽光下真的很熱,園區裡面也沒得買水,所以記得帶一罐水去,如果司機在去之前沒有停便利商店就糟囉。

3. 望遠鏡

全車應該只有司機先生的眼力超好,能馬上找出藏匿在叢林裡的動物,有時候最算看到了,生物也一樣很遠,因為畢竟是野生的,車子也不會靠得太近,所以帶一個望遠鏡會派上用場的。

4 口罩

吉普車開車的時候塵土飛揚,會介意灰頭垢面的朋友可以帶個口罩。

5. 小點心

帶一點小點心例如水果、餅乾等等在路上,不是為了餵動物啊,而是在午後的時候坐車坐累了可以自己吃,不知道為什麼這一趟下來還真的挺餓的,哈哈。

6. 攝影的配備

如果有在攝影的朋友,可以帶廣角鏡或是長鏡頭,有許多不錯的景象可以捕捉。

(大家站在車上拍攝遠方的動物)

後記

在斯里蘭卡,最有名的Safari地點應該是Yala National Park(雅拉國家公園),據聽說,它是有最多生物種的一座國家公園,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獵豹,它位於斯里蘭卡的東南部,不過每年的九月到十月(還是十一月?有點忘記了。)會關閉,維護裡面的生態,聽說那陣子是動物繁殖期,為避免動物受太多干擾,所以那陣子的國家公園不會開放,很可惜我去的時候正是九月初,雖然我並沒有去詢問它到底關園了沒,但卡杜拉國家公園也算是一個我逮到機會所以趕快去參加的野生動物園。

人家都說,要看一個野生動物園區的規模大不大,就要看司機有沒有配槍,這點也看得出來大概會有怎樣的生物出現,等級如何,當然,在斯里蘭卡沒有,可能想要看到有虎有獅還是得去非洲,我畢生的夢想之一就是看到像Wildest dream(Talor的歌)裡的動物大遷移一樣的場景,應該會震撼到啞口無言,在這之前,像我一樣還沒有機會去非洲的朋友,也可以先去斯里蘭卡嘗試探索野生動物,這跟在動物園那些被關在籠子裡動物們真的有很大的不同,看完之後你大概再也不會對動物園感興趣了。

很多人都說,Safari不好玩,又熱又要碰運氣,我想說,確實是如此沒有錯,可是這片土地本來就是牠們的家,他們愛出來或不出來,我們作客人的都只能摸摸鼻子由著牠們,畢竟去人家家裡參觀,本來就要給牠們該有的尊重,和牠們一起分享這片美麗的土地,抱持著這種心態,大家應該都能玩得愉快,至少我是滿愉快的。

回程的時候,這個湖岸邊的夕陽特別美,吉普車司機也突然停下車,要我們坐在河岸邊把夕陽看完再回去,多麽令人陶醉的景致。

 # 追蹤我

 # 訂閱電子報

 # 更多文章

 # 內容分類

 # 熱門主題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