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康提:佛牙寺與佛牙節大遊行

(佛牙寺)

Welcome To Kandy

康提(Kandy)是我在斯里蘭卡拜訪的第二個城市,它位於NegomboPinnawala之上,是個滿大的城,人口也十分密集,這次我住的地方和市區比較近,入住之後便到城市去晃晃,而這個知名的佛牙寺廟就位在市區,另還有康提湖以及康提國家博物館,都在佛牙寺附近,是個非常方便的城市!

(我喜歡水果照顏色排列整齊的模樣)

(佛牙寺外販賣的貢品)

(寺廟的大象)

康提般的摩登

雖然斯里蘭卡目前比台灣落後了點,但我倒覺得康提這個城市,用著它自己的方式,給人另一種摩登的感覺!我去的時候,因為正值佛牙慶典的那五天,所以觀光客特別多,當地人也很多,那天剛好是假日,也是個全家大小都會到佛牙寺裡朝聖的日子,對我這個外地人來說,這種景象非常特別。

(佛牙寺園區導覽手冊:內附光碟)

(園區一景)

(園區一景)

走進佛牙寺

在進去之前,會有一個小通道寫著檢查區域,這個地方男女分開,必須搜身看你有沒有攜帶違禁品,才能入園,裡面不能攜帶菸酒,當然還有其他有危險的違禁品,是個戒備非常森嚴,很莊重的廟宇。

入園之後可以開始觀賞寺廟美美的外觀,走進後左邊,有買門票的地方,一樣會有分外國人區和當地人區,票價不一樣,另外還有放鞋區,是要要收費,不想付錢的話,可以像當地人一樣把鞋子放在角落,現學現賣。

之後隨著人潮走,就可以進入寺廟裡面,會有一個小窗口是驗票的地方,這時候你把剛才買的票拿給他,他就會換一個英文版的導覽手冊給你,裡面還有附DVD唷。

然後,就盡情參觀吧!

(金碧輝煌的入口長廊,非常美)

(寺廟內一景)

(寺廟內一景)

名不虛傳的神殿

雖然說,我下了這個斗大的標題可能誇張了點,但我個人真的滿喜歡這座寺廟的。

在台灣的時候,我就經常被廟裡那些雕工細膩的裝飾點綴給震懾住,覺得人類可以做出這麼精緻的建築裝飾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而佛牙寺,雖然沒有像台灣的寺廟有這麼細緻的建築工法,但整體而言還是很值得一看,它有著很不一樣的氛圍。

寺廟裡的信徒非常多,大家甚至要排隊供奉,雖然人聲鼎沸,還有孩子的哭鬧聲,但每個人還是超有耐心的排隊,可見他們真的很虔誠,很不錯的一點是,他們也開放外國人進去參觀及參拜,並不會因為你有著不同信仰而拒你於千里之外。

參觀完主寺後,旁邊還有康提博物館可以買票進去參觀,十分方便集中,雖然我沒有進去,只在門口前照照晃晃,而佛牙寺的旁邊,那個很大的湖就是康提湖,也是康提旅遊景點裡會推薦的一個點,而且寺廟整體而言還滿大的,可以慢慢仔細參觀,相信會有不同的收穫。

(康提國家博物館入口)

(佛牙節大遊行的表演者,在準備跟練習中)

(人要衣裝佛更要金裝,大象可是很神聖的?康提市區街道)

Kandy Perahera 康提佛牙節慶典!

我去的時候是接近八月底,很幸運的,遇到了一年一度為期五天的佛牙節慶典,當地人稱為Perahera,所有當地人、遊客、大朋友小朋友都會在晚上七點左右聚集到市區內,街道巷弄真的只能用人滿為患來形容,不過因為是佳節慶典,街上也充滿著歡樂的氣氛。

斯里蘭卡的當地人大部份都是佛教信徒,據說有70%的高比例,所以很多人都視這個節日為非常重要的日子,到了慶典要開始的時候,街上會先是像跨年一樣鬧哄哄的秩序混亂,後來就會有警察開始管秩序,車道封街,小吃攤販要撤離,所以只會有兩排人行道塞滿了人,街道必須空出給表演者,雖然大家會跟你說要七點去,但其實是為了佔位子,因為人一多就很難有好位子,不過表演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是八點左右才開始。

(表演者的年紀都好小啊!康提市區街道)

遊行開始

晚上八點左右,會先是有一台灑水車將街道全都洗一遍,接著你會聽到像皮鞭一樣的聲音,表演者開始走進來,他們用皮鞭製造出很大的聲響,記得不要太靠近,這時候觀眾們會開始拿銅板丟到街上給表演者,也許是一種許願祈福的概念或一種傳統習俗,後面會有表演者的幫手幫忙撿起這些銅板。

接著,大象們開始被牽著入場進行遊街活動,他們會幫大象穿上很華麗的衣服,還有在上面掛燈飾,所以亮晶晶的大象就會變得很引人注目,大象對他們來說,也是很神聖的吉祥物,大象有大有小,大的大象通常上面會有人乘坐。

接下來是火球表演,火球表演是我覺得最酷也是最危險的,他們都是年紀很小的表演者,但會各種的甩火球技巧,有些會把火球綁在一條繩子上,然後把繩子又綁在帽子上,所以他們要一直甩頭,讓火球隨著他的頭當成圓心轉動,或是將火圈拋至空中旋轉後又得接住,將火球桿用腳轉動等等的高超技巧都讓人看得又驚險又佩服。

樂隊吹著喇叭配合著鼓聲,和一些舞者,偶爾還會有踩高蹺的人,載歌載舞的將現場的氣氛炒熱,雖然是一樣的旋律不斷的重複,但因為充滿著異國風情,我倒覺得很值得一看。

後來也有比較莊重的儀式,隊伍裡的人會拿著具有特別意義的三角旗子,或是一些天兵神器,以比較緩慢的步伐停停走走,這個時候比較沒有樂隊和表演那種歡樂的氣氛,現場凝聚著大家專注的氣息,我想這對當地人來說算是比較隆重的部分。

(這招真是很厲害啊!腳轉!)

駐足佛牙節

佛牙節是我個人滿喜歡的一部分,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也不是天天會去斯里蘭卡,更不是天天都能遇到,提醒大家,這個表演有一定的危險性,另外因為人群像跨年一樣多,自身財產也要多注意,提醒大家可以帶水、小點心去,因為表演長達三、四小時,進不來,也很難出去,會有滿多當地人嘗試賣座位給你,如果你是一個人去旅行,我會建議帶個塑膠墊,找點去佔位子,但如果你是和三五好友一起去,其實花錢買位子,有得吃有的喝還挺划算的呢。

(市區街景)

後記

關於慶典那天,我像往常一樣沒有準時在七點到,慢慢吞吞的在七點半左右抵達,街上已經爆到一個不行,更別說有位子了,我一邊走在街上,一邊一直被警察趕著不要再走動,同時又有很多小販試著賣我座位,雖然我起初去看了幾個座位,而有在認真考慮,但我後來就覺得還是不想花這個錢,而繼續在街上亂晃,雖然我有試著站在人群裡,但因為身高不高的關係,那樣的位置我實在看不到,意識到我只能坐在前幾排才有機會看秀後,我又繼續冒著被警察吆喝的風險在街道上亂晃,正當我想要放棄的時候,有一家人坐在地上,拉了拉我的衣角,指著旁邊一個超小位子,說要讓我坐,我擠進去之後,他們家的大概三歲小朋友,一直把手伸進我的頭髮裡和我玩,全家人也笑得很開心,我也很開心的和他們聊天,也沒發覺表演遲遲沒開始。座位區很擠,大家聊得七嘴八舌的同時,還不忘提醒我要把地上的塑膠布擺好,不然地板濕濕會把褲子用髒,很可愛的一家人,又是一則幸運小故事。

我個人滿喜歡佛牙節的慶典活動,除了氣氛很高漲之外,這種儀式也是斯里蘭卡獨有的,從音樂到服裝都是我從沒接觸過的模樣,雖然表演到了後來內容會很相似,就是不斷的遊行直到晚間十點左右,但是我還是十分推薦,如果有機會在這個時間點去斯里蘭卡,不要錯過這個大型活動,那時候就算你不知道,你也會被超多遊客或當地人提醒:不要錯過Perahera!

關於佛牙寺以及慶典的由來,我這裡就不多做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一下,就能得到很詳細的資料,康提這個城市,幾乎是所有的旅客都會去的地方,它的規模夠大,足夠成為當地的交通樞紐,也是很多巴士必經的一個轉運站,如果剛好轉車到康提的朋友,多停留一下,會有不同的體驗!

 # 追蹤我

 # 訂閱電子報

 # 更多文章

 # 內容分類

 # 熱門主題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