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皮納維拉:大象孤兒院

Pinnawala : Elephants orphange

(一下車就看到大象過大街)

Pinnawala 的大象孤兒院

由於並沒有很盡責地作行前功課,所以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個地方,直到我第一天住在Negombo時,在牆上發現一張宣傳海報,上面有很多大象的確立刻吸引了我這小老百姓,不過一開始我還真的連Pinnawala在哪都不知道,反正最後呢,我就發現它位於我要去的下一個城市Kandy(康提)的路上,覺得恩沒有錯,老天爺就是安排我去這個地方,所以我也沒有查太多資料,問了怎麼搭公車後,就莫名其妙的到了。如果有意思想要去的人,可在Negombo搭車到Pinnawala,和他們說你要去Elephants Orphange就可以了,至於為什麼他叫做孤兒院?聽說一開始的時候,這裏只有幾隻可能有點殘障或受傷,或是和媽媽分開的小象,人們開始照顧這些有殘缺的大象後,又有一些無家可歸的大象逐漸被送過來,所以數量慢慢擴大,我去的時候已經有六十幾隻了。

(門票2500rp)

專屬門票

公車突然停了下來,我把頭伸到窗戶外看,前面有一大群土黃色的大象正在過馬路,起碼有三十隻,有大有小,我知道就是這了,下了車以後,我依照指示買了門票,外國人門票一張2500rp,快六百塊台幣,其實不便宜,但也沒辦法,誰叫外國人的錢總是比較好賺,他還叫我一定要在門票上簽名,好像是說什麼有很多人會撿掉在路上的門票做使用,恩,我只是覺得很疑惑,難道他知道我叫做Zoey嗎?

我買的這張是進去的門票,好像如果要騎大象或餵食大象,會是另一張更貴的門票,但是我沒有對騎乘或餵食特別感興趣,所以只打算看看就好。

(在河裡的大象)

Shower time!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大象們有每日行程表,好像在入場的門外,有個板子寫說幾點到幾點是餵食時間,幾點到幾點他們會從街上穿越,幾點到幾點是洗澡時間,而我也剛好很幸運,碰到大象的洗澡時間,所有的大象都會列隊被帶到河裏,開始玩水,順便洗澡,有些大象躺下來,由人類用椰子殼幫他們刷澡,我才發現原來他們都是灰色的,和一般大象一樣,原本我以為土黃色有什麼品種上的不同,原來只是太愛玩泥巴啊⋯⋯而至於為什麼那些大象可以躺著享受刷澡?因為他們是貨運象,負責搬東西的所以享有特權就是了。

(園區內的主要街道)

象糞紙工廠

看完大象之後,可以到園區內的其他商家參觀,他們有賣許多和大象有關的紀念品,但我覺得比較有趣的事他們的象糞紙工廠,裡面雖然很小,但像博物館一樣有介紹,基本上和造紙的流程一樣,只是他們把大象糞便作為纖維,曬乾之後染色或直接做成紙類商品,旁邊也有紀念品店,可以購買任何跟象糞紙有關的商品。

當我在那間商店時,突然想起一兩年前,在看旅遊節目的時候看到莎莎(旅遊節目主持人)到了斯里蘭卡,當時的他就是在介紹象糞紙以及紀念品店,我看了看場景突然覺得,啊!沒想到這間店他也來過!在電視上看到的就是這間!真是很有意思。

(只能站在外面和遠遠的大象拍照)

小心嚮導

沒錯,這是發生在我個人身上的小故事,因為我那天提著我的行李,下車後馬上有位仁兄很好心的問我要不要寄放行李,因為實在太重了,我也恨不得有地方放,所以他帶我到一個旁邊的建築物,然後把包包放在一個小房間裡,並指引我去買票,也和我聊天,人也真的很不錯,他帶我到看大象洗澡的地方,我們站在遠處,他開始和我說怎麼分辨亞洲象和非洲象之類的事情,並開始做了解說,看完之後也把我帶到象糞紙博物館裡看製造過程,我心裡也只是覺得恩他還滿好心的,和我說了這麼多,反正整趟行程,他都一直跟在我旁邊,除了有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他會一直要我跟上他的腳步為我做介紹,讓有時候想依照自己步調慢慢逛的我覺得有點煩,但基本上我都覺得至少他人滿好的也很好聊,介紹也很詳細,但最後當我要拿行李的時候,他和我收了導覽費2000rp,超級貴的我瞬間傻眼和他辯論,我說我並沒有要這個導覽,他也回應我說但是我已經做完這個導覽,我繼續說如果我知道要錢,我當然會拒絕了,你應該要先問我需不需要,不過他最後是說,他不會先問,因為那就是他的工作,他講完這句話的時候,我馬上想到我第一天遇到的德國女生,似乎有提到這件事,說那裡有很多嚮導會自動在旁邊跟你講解最後和你要導覽費或小費,我瞬間覺得覺得我超傻的!明明有記得這件事的!哎,可是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如果有遇到,最好先和他確認這是不是要付費的導覽。

幾天後我遇到兩個比利時女生,我們也聊到了這個部分,他們說他們那天只是在和大象自拍,就被一個男的把她的手機拿去,自動幫他們拍了照之後索取拍照小費,當然這超不合理,所以不管是自己去還是結伴去,都還是要小心好心人,自從那天之後,只要有人靠近我,我也都很下意識的直接問對方說:這是要收費的嗎?哈哈哈。

(在河裡的大象)

到底推不推薦?

Sorry~可愛的大象們,我並不推薦這個地方,不是因為我被嚮導騙了錢,也不是因為門票很貴,是因為在斯里蘭卡要看到大象實在太容易了,當然,這件事是發生在我旅行的第二天,所以我並不知情,只是之後我慢慢回想,其實那裡的園區,雖然供養大象,但還是有很多還未被訓服的大象被拴著腳鍊,或是被用棍棒要他們排隊走在街上之類的,都讓我覺得這不是我想付錢看到的樣子,進去之後,裡面也不大,你只能遠遠看著他們自得其樂的洗著澡,如果他們沒出來洗澡,我還真擔心會看不到這些大象們,雖然你可以多花一點錢去騎大象或餵他們,但我也沒特別感興趣,而且野生大象在斯里蘭卡也很多,如果一定要說比較有收穫的或許是小小的象糞工廠,裡面的一些博物館簡介是平時比較沒有機會看到的,但整體來說我並沒有覺得太值得,遊客很多,變得太觀光,想看大象還是直接去Safari最好玩哩!(有時候搭火車在平原也有機會看到大象)這些都是個人意見,僅供參考就是了。

 # 追蹤我

 # 訂閱電子報

 # 更多文章

 # 內容分類

 # 熱門主題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