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斯里蘭卡:瘋狂巴士的心得小貼士

Sri Lanka's crazy buses

(正在前往公車站)

瘋狂的斯里蘭卡巴士

花一篇文章寫斯里蘭卡的巴士一點也不誇張,總之,後來不曉得為什麼,巴士變成我的主要交通工具(可能最快最方便又最便宜吧),但我一定要說,這是我這輩子坐過最擠的巴士,而且不是偶爾,是每天都這麼擠,是每一班都這麼擠。

公車班次有時候十幾分鐘就會有一班,有時候半小時或甚至要到一小時,但不管是怎麼樣的班次,不管從哪開到哪,公車上都會擠到真的是美丁美當,我每天在公車上都會一邊被斯里蘭卡人用異樣(但我覺得是好奇,不是惡意,因為現在你變成外國人啦)的眼光盯著看,然後一邊思考為什麼每天都有一大批人要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呢?

公車上的位子與走道非常的小,到最後真的會變成一個前胸貼後背的情況,重點是,斯里蘭卡人開車非常恐怖,我個人認為如果並非情非得已,他們不會踩剎車,而且喇叭也是當免錢的在按(雖然真的是免錢啦),並且有各種超車,各種並排,各種逆向,各種急煞,各種急轉彎,各種不可能穿越的隙縫(但一定會成功),坐公車都像在看他們表演特技一樣,我只能說他們的開車技術都非常好,而且公車並不會關門,我覺得當公車靠站的時候,他們也都不會完全停靠(可能會把速度減為時速五公里)這時候要下車的人會自動跳下車,要上車的會自動跳上來,車就會馬!上!開!了!當地人也都很習慣,之後我遇到其他遊客,當我們討論到公車的時候,他們也直呼(哈):實在是太、誇、張、啦!真的又恐怖又讚嘆,看來果然只要是外國人都會不習慣吧!

(這類的小食變成我的午餐常客)

可遇不可求的車上小點

由於後來我通車的時間,通常是在上午到中午之間,所以我都會隨便買個小東西來吃,有時候在車站買,有時候在車站還不餓,你就得期待會有小販到車上叫賣。

到底是怎麼叫賣?首先,他們會突然從某一個站出現,上了車之後開始在走道念他們在賣什麼(通常你不會聽得懂),然後走最前面走到最後面他們又會默默地下車,斯里蘭卡人個很有特色的地方是,他們非常喜歡把名詞縮減,變成很簡單的發音並且念超快(是超快),舉個例子,當司機在催乘客上車,而這台車是要通往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時候,司機就會說:「可倫坡可倫坡可倫可倫可倫可倫可倫可倫可倫可倫可倫可倫(無限延伸最後混在一起而導致很像彈舌音)坡~~~(到底坡什麼坡)」所以你會超級一頭霧水,他們會不斷地重複他們要傳達的訊息,不管是地名、車要開的時間、或者是他們在賣的食物,並且越念越快,快到這個單字已成光速,有時候你還不及反應他到底在賣什麼,他就走了,無言只能傳達有限的臨場感,但是有時候場面真的會變得有點爆笑,這大概要真的聽過才知道我到底在講什麼,雖然我這麼說好像是誇張了,我只是真的覺得很有趣又很好笑,畢竟有時候這些東西並不是英文,但依照我十幾天的觀察,車上最愛賣的就是玉米、炸米球、炸魚還有其他無限謎樣炸物,這些東西漸漸成為我的招牌午餐,導致之後我有好一陣子不太敢再吃炸物。

(從早到晚都爆滿的巴士)

巴士互助會

由於,巴士不等人,就連老弱婦孺都要靈活敏捷,所以,我經常看到的情況是,只要一上來的人沒站穩,站在門附近的人一定會伸手拉你一把(畢竟掉下車是輕而易舉的事情,真的),我也經常看到,當巴士內擠到一個連轉身都無法的境界,這時候如果你提的東西很大或很重,有位子坐的人會很自動的幫你把你的大行囊,放到他們的腳上,一方面省空間,一方面你也不用提那麼重。

有時候,看到小孩或老人,他們也會懂得禮讓座位,但他們禮讓的方式不是站起來給你坐,而是只要看到是小孩子,不管你是誰家媽媽、誰家的爸爸,小孩子就是坐腿上,或是他們會使盡全力的把兩人座的位子擠到可以坐三個人,沒錯!最裡面的那個人也通常都會很配合(真的是揪感心),幾次這些當地人可能真的看我提得很重的行囊,擠到臉都皺掉了還是要留出一個空間讓我坐,真的是滿滿的感動說不出,但有時候當你是坐最裡面的那個人,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76號公車)

巴士小貼士

巴士上除了司機,會有一個小弟,應該是助理,他負責收錢,同時也會幫忙看從後門上車的人是不是已經“安全”跳上車或已完全下車,當妳坐上公車沒多久,他就會來問你要去哪,和他報上地名,他會從小冊子上寫下價錢,然後把紙撕下來,付了上面的錢以後,那張薄薄的紙就會變成你的車票,因為是從一張大紙上把紙撕成一片一片,最後你的車票會呈現偶然形的這件事讓我覺得非常可愛,有種拼圖的感覺。

巴士是我覺得既方便又有趣的交通工具,但一開始確實會霧煞煞,以下幾點建議:

1. 哪裡搭車,站牌在哪,用問的最快

依照我的經驗,真的是不容易找到公車站牌,就算有他們也不會有路線圖或是班次,除非是城市公車總站,所以你用問的最快,花時間開地圖導航太麻煩了也浪費時間,有時你也不確定你查到的站牌,有沒有通往你要去的地點和班次,所以問人,告訴他們你要去的地點,不會念就把地名拼給他們看,通常班次等個一個小時內公車都會出現。

2. Google Map again

當你上車後,你可以開啟你的Google map,導一下你的目的地,抓個大概到達時間,順便也確定一下路線,是不是你要去的地方,有沒有繞遠路,時間久還可以睡一下,記得,地點要導目的地的Bus Station,有時候打地名,不一定會直接導到Downtown。

3. 還是繼續問

一定會有的情況就是,已經快到了,但你不確定什麼時候該下車,這時候你問你的左鄰右舍,可能會問到不會英文的,超靦腆地和你搖搖頭後自動淡出,或是用公里數回答你的(我發現他們真的滿常回答的方式是:再幾公里就到了),所以你如果對公里沒有時間上的概念,就要努力不懈地問到懂,錯過下車是非常麻煩的,再不然,就去問司機助理小弟,就是最可靠的那個(所以儘管你在超後排座位也要穿越人海抓住他)請他在前一站就提醒你是下一站要下車,通常只要你用眼神和他做一種精神上的溝通他們就會懂了,畢竟觀光客要去的地方會大同小異,他也知道你很徬徨。

4. 下手要精準

有幾次問站牌和路線時,問到嘟嘟車(或計程車)司機,他們絕大多是人都不錯(真的是most of them are nice),但是偏偏就是會有一些司機和你說:你要去的地方下一班公車要三小時,坐我的嘟嘟車比較快(通常不可能要三小時那麼久),或他們會和你說這附近沒有往那個地方的公車(通常也不可能,就算沒有直達,也有轉車方式),反正他們會想盡辦法要賺你的錢,這時候不需要討價還價,只要禮貌性地說不用就好,然後迅速走掉,如果他們真的惹惱你,你可以和他們說公車收我50元,你算我50元我就搭你的車(這是我讓他們自己知難而退也屢試不爽的台詞),所以這種時候,通常你要多問幾個人,當然不要問司機類的是最好的,雖然也是有很好的司機,但真的要碰運氣。

(在公車站出現的麋鹿)

公車的價位,以我的經驗而言,通常在三小時內的都是台幣100元以內,公車最大的優點就是快速,但是缺點就是真的很擠,有些有冷氣,有些沒有,我也有搭過火車,速度相較之下比較慢,雖然擠但並不會像公車一樣誇張,火車有小桌子可以在上面吃東西,也一樣有會叫賣的老闆賣東西給你吃,雖然我因為想要省時間而大部分都搭公車,但是如果在斯里蘭卡,卻沒有那麼趕時間的人,可以選擇搭火車,風景真的非常美!但還是要搭搭看公車,而且基本上大部分人都很善良也很熱心,不會有很大的難度,相信大家會搭得很開心,因為真的挺有意思的。

(我很常把巴士打成公車,在這裡他們是同一件事)

 # 追蹤我

 # 訂閱電子報

 # 更多文章

 # 內容分類

 # 熱門主題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