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斯里蘭卡:尼甘布市區、魚市場

Sri Lanka : Negombo Fish market

(Negombo市中心)

第一站:Negombo

仔細看一些資料就會發現雖然機場叫做可倫坡國際機場,但是其實機場是離另一個叫做Negombo的城市比較近的,選擇Negombo當第一站的人,也通常都會以順時針的方式旅行,所以你在尼甘布會遇到兩種旅人:明天要坐飛機走了,或剛到的。假設你第一天遇到一些旅人,也是頭幾天剛到,代表你們接下來再遇到的機會非常大(這是幾天下來一直莫名其妙遇到有緣人的我的結論)可能是因為必去的景點大家都不會錯過的關係,你也可以選擇去Colombo首都當你的第一站,像我的路線就是最後一天才到首都,如果沒到首都,我可能還真以為斯里蘭卡沒有紅綠燈,也沒有連鎖品牌的商店,更沒有留短髮的女人。

(尼甘布街景)

(實在看不懂的海報)

強烈的身處異地感

第一天到Negombo,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好小的鎮,誰知道旅行了十多天後才發現,其實他還算滿大的城,我在下午一點左右Check in了民宿,洗完澡後就開始計畫往後的日子要和從何去,一邊問好心的民宿阿姨,還有一些其他的旅人,拿著地圖隨便把幾個想去的點圈住,雖然還是很沒頭緒,但至少明天有了方向,我也開始在想,也許自助旅行的定義就是在猶疑與自由間徘徊吧,感覺很不確定,什麼事都不確定,或是你也不知道明天睜開眼睛你會睡在哪,但是這個感覺我還滿喜歡的就是了。

(兩位可愛的斯里蘭卡女孩)

在斯里蘭卡交到的第一個朋友

我在Negombo住的民宿離市區大約要15分鐘的車程,下午和人打聽了要坐幾號公車到市區,沿路走了十分鐘卻走麼都找不到站牌,在路上隨便問了兩個女孩(也就是上面這兩個),他們很好心地和我說他們也在等公車(雖然我非常確定那裡完全沒有任何像站牌的板子),也剛好要去鎮上,他們說他們要去逛街,看到我是外地人就覺得很好奇地一直和我聊天,沒想到他們和我同年紀,我們聊得很起勁,坐上公車後他們還幫我付了錢!(起初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斯里蘭卡人都會那麼願意幫一個陌生人出各種錢呢?一趟下來我被數個當地人幫忙付了車錢,只因為我們在車上聊得很來,或是在很當地的餐廳吃飯就有人會幫你結了那頓飯,只因為覺得你是外國人,算是一種歡迎你來到斯里蘭卡的儀式嗎?到了旅行的最後我才覺得也許這就是他們的好客之道吧!)她們邀請我一起逛街,我們到了鎮上的幾間小Mall,我對那邊的服裝店也研究了一番,正覺得有趣的時候,她們竟然買了一個髮圈送我!只因為我在聊天的過程中,有稍微提到我的髮圈不見了這件事,我超受寵若驚的收下這份禮物,問她們要不要吃東西或喝飲料,我請客,她們卻說:「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想要你的Facebook」天阿~這什麼~當然沒問題啊!

第一次和斯里蘭卡人比較深入的接觸,就留下超棒的回憶,我想我也真的算是很幸運才能有這樣的經歷,幾個朋友也和我說,我真的算是個滿幸運的人,當然,這種幸運不知道為什麼都和刮刮樂或樂透彩扯不上邊,但是,我還是對這種幸運心存感激,也是真的打從心底覺得很開心。

(街上的報章店)

(這到底是什麼,遠看還真看不懂)

(啊⋯⋯原來是賣魚啊)

(一種我完全不會念的水果)

原來這就是印度風味

和兩位可愛的小美女道別後,我一個人在街上亂晃,開始東拍西拍,對很多事物都很好奇,覺得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風味,應該可以用印度感來形容吧,街上好有印度的感覺啊(雖然我沒有去過印度,我在說的只是我幻象中的印度感覺)女人們都穿著傳統服飾,當地的建築用料、交通工具到服裝真的都很不一樣,我也在街上亂吃了很多水果,上面那張圖就是其中一個我覺得最奇特的(但忘記照近照了),我問了老闆這是什麼,他講了一個名字,我非常確定那不是英文,哈哈哈,所以我也整個忘了,我只能說,它很像迷你版的龍眼,但是吃起來像有水份的酸梅,有時候會吃得很酸的,有時候會吃到有點甘甜的,像吃整人雷根糖一樣,還滿好玩的。

(尼甘布魚市場)

(市場攤販)

現撈現賣的魚市場

其實,我不太知道尼甘布(Negombo)可以玩些什麼,因為民宿老闆娘推薦我可以去魚市場看看,但是我個人是覺得,各國的魚市場都大同小異,但這些魚看起來真的都很新鮮,旁邊就是海,想必也才剛撈上岸,雖然裡面的魚我認得的沒幾個。市場裡面沸沸揚揚,感覺也有那種喊價叫賣的活動,市場好像是早上開到下午而已,所以記得別太晚去。

(在魚市場旁邊放風箏的小兄妹)

妳牙齒上面亮晶晶的是什麼?

這是那個小妹看到我問的第一句話,一開始我還聽不懂,因為我不確定她是不是在講英文,我蹲下來要她再講一次,小妹妹就在這時候把她的兩隻手放到我的手臂上,稍微掂了腳再把頭探到我面前,近距離的看著我,我就在這時候開始覺得斯里蘭卡人真的很不介意各種的肢體碰觸耶!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也許是我這個都市人大驚小怪,但也許要去過斯里蘭卡的人才能大概懂我在講什麼感覺吧。

我和妹妹解釋說這是牙套,我也不覺得她有聽懂,但她就是一邊笑,一邊看,直到看到她開心為止,她就問了我要不要一起放風箏,小孩真的是不分國界的無邪。

(市場內一景)

(曬魚乾)

瘋狂的韓國人

我在最後一天,認識了一個韓國男生,我們分享著這一趟的心得,當我提到我第一天在Negombo並且和他分享照片的時候,他盯著上面的照片說,小女孩是我雇主朋友的女兒啊!我問他說:你在尼甘布魚市工作?他跟我說:對,他工作了一個月,因為他想要體驗出海捕魚的生活,所以他就自己走到魚市,拜託別人給他工作,供他地方住,他不要薪水,他只想要一個住的地方加出海捕魚,然後他就被騙了兩次,都是叫他先給一點錢,後來就跑了的漁夫,最後一個才真正把他帶回家,給他一個小空間睡,每天三、四點就一起出海捕魚了一個月,他講的很激動,看他捕魚的照片還有臉上的曬痕,我覺得旅行的重度成癮者最後可能都會和瘋子只有一線之隔,哈哈!

(尼甘布海岸的超美夕陽)

美不勝收的夕陽讓人忘了時差

這也是很震撼我的景色,第一天黃昏,在背包客棧和德國女生、澳洲男生還有一個以色列男生坐在海邊看夕陽喝啤酒,我們交換著情報,沒想到這都是他們的最後一天,德國女生和我聊了很多一個女孩子旅行的心路歷程,我覺得我也是要花一輩子去學習如何在敞開心胸的同時又要提高警覺,有點像是到底要相信陌生人還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奇怪議題,但我給女生的建議是,相信自己的直覺是最準的,非常籠統的一句話,但就是這樣。

我們伴著夕陽餘暉,聊著彼此的故事,聽以色列男孩分享著他已經獨自旅行七個月的趣事,聽他說他之後要去印度,也還沒有頭緒要待多久,發現好像走一步算一步的不只有我。而且,沒想到我之前在雪梨待的地方,就是那位澳洲男的老家附近,我喜歡旅行的其中一件事情之一,就是你永遠都能被緣分的奧妙給震懾住,世界這麼大,有些人(或應該說絕大多數的人)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遇到,而兩人又為什麼會從千里之外來相遇?又真的是個很奇妙的事情。

我們一起吃了晚餐,飯後又繼續和其他背包客聊到不可開交,以這樣的夜開啟我的旅行真的很難忘,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那天累到完全不能自己,明明才晚上十二點卻只好不甘心的先回房休息,睡前才發現,阿,就算斯里蘭卡比台灣慢兩個半小時,但我是從墨爾本來的啊!現在那已經半夜四點了,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時差”這件事,誰叫那夕陽實在太美了,我們可以看著那海與星空一整晚啊。

 # 追蹤我

 # 訂閱電子報

 # 更多文章

 # 內容分類

 # 熱門主題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